月倚

多坑,只写阅读体,欢迎来找我交友鸭

[将门毒后阅读体](十六)修

人物归千山茶客,ooc归我

自割腿肉,不喜勿喷,小学生文笔

黑体为原文,有修改

时间线:767章

火烧祠堂(上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……


“恭喜罗雪雁抽中‘火烧祠堂’!”月倚淡淡的说。


声音一出,在场都有些哗然。


“火烧——?”


“——祠堂?”


“没开玩笑?哪个正常人会火烧祠堂?”


“万一是烧别人家的呢?”


“笑死,那倒有可能。”


沈家人目光闪了闪,记忆于脑海中浮现。


沈妙抿了抿唇,眼里久违的闪过一丝慌乱,心下有些不好的预感。急!当着众人的面烧了自己家的祠堂怎么办?


屏幕上白光一闪而过,沈家出现在众人眼前。


【将军府东院自然是热闹非常的,宾客来来往往,祝寿的祝寿,送礼的送礼,还未到宴席开场的时分便已是一副其乐融融的模样。】


“是那次寿宴啊!”


“哪次?”


“沈将军回来那次啊!当时沈家祠堂不是被烧了吗?沈五小姐还被困在里面了……”


【这厢热闹非凡,另一头却不然。沈府西南角的祠堂,此刻正是冷清清的,然后在院门外,竟也站在一些护卫打扮的人,一个祠堂,自然犯不着如此阵势。之所以如此,是因为这些人要负责看住沈妙,免得她从其中逃出来。】


“逃出来?”


“这么大的阵仗,沈小姐又不是犯人…”


“……”


罗雪雁皱了皱眉,她自然明白那些人为何将沈妙关起来,对沈家二三房更为厌恶。


幸好当时祠堂意外失火了,否则……


【祠堂本就在阴寒之地,长年累月的都见不到日头,正是冬日,一走进去便觉得冷风刺骨的疼。四处弥漫着一股香灰的味道,香龛前燃着的熏香还在袅袅升起,衬得那些冷冰冰的牌位都有些腾云驾雾的味道起来。


“姑娘,”谷雨搓了搓手:“今日是老夫人寿辰,他们却故意将姑娘关在此处,实在是太欺负了人!”


别说是将沈妙请出去,便是来个人问候一句话都没有。简直拿沈妙当犯了错的下人看待。


“急什么。”沈妙站在窗前,窗外是枝叶凋零的树木,在冬日里,光秃秃的枝桠显得分外萧索。


“姑娘怎么能不急?”谷雨憋了这么多天,终是忍不住道:“他们将姑娘关在这里,分明就是逼嫁,等老爷夫人回来后,姑娘早已嫁到了黄家,即便老爷夫人会护着姑娘,姑娘的一生也就毁了啊!”】


谢景行冷笑一声。


罗潭担忧的看向沈妙。


沈信和沈丘脸色一沉,心下恨不得将原沈家二三房千刀万剐。


不少豪门贵女幸灾乐祸的看向沈妙,虽然知道沈妙必将化险为夷,但还是忍不住恶毒的希望沈妙就这样被毁了。


【惊蛰一直在拨弄地上的炭火盆,冰冷的祠堂中,也就只有这炭火盆能发出些暖和的气息。一张小塌搭在里屋,沈妙摇了摇头:“你拿这屋里的几床被子去外头晒一个时辰。”


……


沈妙道:“等一会儿,你便想法子缠住外头的那些护卫,让他们离这院子远些,总归他们不会直接离开,但远一些也好。”


“奴婢省得。”惊蛰道。


沈妙注意到她的目光,心中微微叹了口气。


她的四个丫鬟中,谷雨最聪慧,白露最沉稳,霜降最忠义,而惊蛰,却最胆大。


当初为了帮助傅修宜拉拢权臣,惊蛰利用自己的美貌直接成了那权臣的小妾,权臣贪恋美色,惊蛰也是有手段的,虽然最后被正室活活杖责而死,却也在死之前,将那权臣的把柄送了出来,令傅修宜成功拉拢对方。】


沈妙手握紧拳头,“惊蛰……”


“她……是个好姑娘。”


她最为大胆,知道成为那人小妾的后果,也至死不渝。


“是啊。”


【另一头的祠堂里,支开了所有丫头,沈妙跪在祠堂面前的牌位前,瞧着手中的沙漏,沙子已经快漏光了,同她安排的时间已经快要到了。


她将手中的三根香插在香龛里,轻轻拜了一拜。


却就在这时,听到了一声轻微的响动。


上辈子在秦国的几年,让她养成了无论在何时都极为警惕的习惯,沈妙一下子站起身,道:“谁?”】


“谁啊?”


“不知道啊,宴会上没听说啊。”


“我🥬,好刺激!”


“刺激个屁,是恐怖。”


“我赌一两银子,那人是谢景行。”


“呵呵,现在只要是和沈小姐挂钩,就是谢景行是吧?”


“呜呜呜我哭死,沈小姐烧前还拜了拜。”


“……”


【“小丫头感觉倒敏锐。”熟悉的声音响起,沈妙转过头,便瞧见那紫衣少年倚着窗口,似笑非笑的看着她。见她目光转过来,便纵身一跃,跳进了祠堂中。


饶是沈妙再如何坦然,也忍不住有些愕然。谢景行竟然青天白日的就在别人府上乱晃,他自然不可能是被请过来的,沈家和谢家关系如履薄冰,除非沈贵和沈万疯了。


如今祠堂外头的院子里都有护卫把手,他是怎么进来的,沈妙一不小心,便将心中的疑问问了出来。


“沈府的护卫实在不堪大用。”谢景行道:“我走过来的。”】


“谢景行?!”


“哦豁,我就知道。”


“他来干什么?”


“来找他的丫头…”


“……你是不是有病?”

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。”


沈信冷哼一声,环胸抱臂,有些恼怒,于是冲着沈丘喊:“沈丘坐直了!”


先前还耸拉着脑袋的沈丘瞬间精神,背挺的笔直。


冯安宁在一旁暗暗称奇。


“别理你爹,”倒是罗雪雁白了沈信一眼:“装模作样。”


【……


“小侯爷若是不想被我连累,便先走吧。”她冷道。


“天下没人可以连累的到我。”他话也说的狂妄,却仿佛真的能说到做到一般。


“既然你想跟着陪葬,我也无话可说。”沈妙转过身去。


谢景行皱了皱眉,还未等他明白过来沈妙这话的意思,便瞧见沈妙突然走到香龛前,在沈家列祖列宗的牌位前顿住,下一刻,饶是他也愕然的顿在原地。


沈妙突然抄起那些排列的整整齐齐的牌位,二话不说的将它们抱起来扔进地上的炭火盆中。木头是容易引火的,瞬间,那本来燃烧的有些萎顿的火苗“轰”的一下窜的老高,火舌吞噬着那些木制的灵牌位,上头的名字在火光中若隐若现。


“你疯了?”谢景行看向沈妙,目光中皆是意外。


损毁祖先牌位,这是大逆不道,甚至可以逐出族中的行为。这样的行为等百年之后,下黄泉都会不会被自家祖宗放过的。而沈妙突然起来的举动,让人实在费解,这是在发泄被关起来的不满?可她这样做,日后只会受到更大的惩罚。


沈妙目光冷淡的瞧着那火苗中渐渐焦黑的牌位,不是她忤逆,先人的英灵固然不能被随意糟蹋。可世上最重要的却是眼前,她的前程,沈信的前程,沈府未来的前程显然更重要。若是先祖知道她的这个举动能让那些沈家的危机解除,在天之灵也会欣慰的。】


空间内传来一片抽气声,众人瞪大了眼睛看向屏幕,一脸不敢置信。


“这……”


“这就是火烧祠堂的意思吗?”


“这沈妙可真是大胆。”


“她竟然为了自己的利益,烧了沈家祠堂,真是不孝。”


“楼上的认真看剧情行吗?”


“关你屁事,又没烧你家的,少BB。”


“什么鼻鼻?谁是鼻鼻?”


“……”


“爹爹,娘”沈妙转过身,低下头,愧疚地说“对不起。”


沈信眼神复杂:“没事的,娇娇。”他自然明白,沈妙为何要烧了祠堂。原来不是意外啊,原来在他看不到的地方,他的娇娇已经被人欺负了……


“都是爹爹没保护好娇娇,才让娇娇受了这么多委屈,才让娇娇迫不得已烧了祠堂的,爹爹以后一定会保护好娇娇的。”


“还有我!”沈丘探出头,憨憨的笑,脸颊上的梨涡与他增添了一份难得的孩子气。“我也会保护好妹妹的。”


原来妹妹不是讨厌我啊,她只是被坏人骗了。其实妹妹讨厌我也没关系,她只要一辈子顺顺遂遂、无忧无虑就好了。


罗雪雁浅笑着点点头,抱着沈妙说:“无论如何,都不能把自己置身于危险中,你还有我们呢,知道吗?”


“可是,上辈子都是因为我,你们才……”


“娇娇,我们从来不怪你,我们永远站在你身后,永远爱你。”


沈妙眼眶微红,是啊!她还有那么多爱她的家人呢,重来一生,她一定要保护好他们。


这时,手突然被人握紧,微凉的手被热意包裹,带给她源源不断的力量,是谢景行。


【“小侯爷现在走也来得及。”沈妙没有理会谢景行的意外,径自又抱了一大把牌位“哗”的一下丢进了炭火盆。瞬间,火苗窜的更加厉害了。


而她却似乎不满足,想了想,便走到里头,从里头抱出了放才谷雨拿出去晒好的几床被子,被子都是棉被,刚被晒过,又干又软。


“沈妙!”谢景行低喝一声:“你不要命了!”


沈妙将棉被全部展开铺了一地,祠堂的构造本就大半都是木质的,极易起火,而她拿起一块被火苗沾了一半的灵牌,点燃了棉被一角。


漫天火光冲天而起,祠堂里渐渐冒出滚滚浓烟。惊蛰咬着牙站在外面,眼圈都红了大半,直到手中的沙团子流到了沈妙安排的地方,直到外头院子里的护卫都被那火苗惊动,全部跑来救火的时候,惊蛰才趁着人不注意,猛地跑了出去。


她一口气跑到了东院的寿辰宴那里,满园宾客正是宾主尽欢,似乎无人发现她这个形容有些狼狈的小丫头,惊蛰嘴角扯出一抹恶狠狠地笑容,猛地高声叫道:“不好啦,不好啦,祠堂走水啦,五姑娘困在火里啦——”


此话一出,园中顿时一片哗然。


……


却就在这时,外头突然响起了一声高亢嘹亮的笑声:“沈将军、沈夫人、沈少爷回府——开门迎将——”】


“幸好赶着了!”


罗潭一脸庆幸,接着又去控诉沈妙:“小表妹,你差点吓死我我了!你知不知道这样很危险的!你以后不许这样做了!”


“嗯嗯。”沈妙敷衍保证。


“骗子……”罗潭扭过头,沈妙连忙跑去哄她。


【“沈家丫头,你想死?”谢景行瞧着横梁都开始燃烧,皱了皱眉。


“小侯爷还是快走吧。”沈妙岿然不动:“待人越来越多,你便是想走,也走不成了。”


“少废话,”谢景行攥住她的手臂:“走!”


“放手。”沈妙挣开他的手,目光坚决的近乎执拗:“你看不出来吗?我在用自己的性命,来赌一个前程。”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抱歉啊!感觉写的有点少,重要的高潮部分都在下章,我争取早点写出来(*꒦ິ⌓꒦ີ)。

不过我看这章的时候,真的好喜欢沈丘,他真的给人一种憨憨的大狗狗的感觉


笑死,修了一下哈哈哈哈哈哈哈哈






评论(32)

热度(343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