月倚

多坑,只写阅读体,欢迎来找我交友鸭

[将门毒后阅读体](十四)

人物归千山茶客,ooc归我

自割腿肉,不喜勿喷,小学生文笔

黑体为原文,有修改

时间线:767章

步射比赛(中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沈妙微微喘了口气,耳朵通红,假装认真的看向屏幕。


谢景行抬起手,手指轻轻遮住上扬的嘴角。


娇娇真可爱!


【少女脊背听的笔直,她身材娇小,却仿佛蕴含着无限力量,而举手投足间,竟有将万事都踩在脚下的执着。


蔡霖一时间哑口无言。


……


“爹,她一定会赢的。”苏明朗握着小拳向他爹表示自己的立场。


苏老爷看了一眼小儿子,不知道为什么,总觉得苏明朗对沈妙格外关注。苏老爷想,大约是刚巧入了苏明朗的眼吧。自从上次因为苏明朗的提醒而让苏家急流勇退,苏老爷就对小儿子和颜悦色了许多。如今也不想扫了小儿子的兴致,便含糊的顺着他的话道:“不错,定会赢的。”


苏明朗和苏老爷的态度苏明枫不知道,若是知道了,定会嗤之以鼻,因为此刻他正坐在楼阁上,遥望着校验台忍不住道:“沈家小姐胆子可真大,连生死状也立上了,莫非是平日里沈将军老给她讲军营中的事,她还以为是在军中比试?这也太缺心眼儿了。”


苏明枫对着好友说话从不掩饰,今日却未听见自己最挑剔的好友出言附和,忍不住回头望了对方一眼。


紫衣少年拈着手中的海棠侧头沉思,日光正好,微风吹得他匕首上的缨子微微拂动,而眉眼俊俏英气逼人,思索的模样就更让人不得不叹公子无双。


“谢三,你在想什么?”苏明枫忍不住问。


谢景行将那海棠往怀里一揣,突然站起身来扬唇一笑:“有趣,我们来打一个赌如何?”


“什么赌?”


“就赌——”谢景行一指台上,笑容说不出的风流:“谁会赢?”


“自然是蔡霖。”苏明枫皱眉:“莫非你以为有别的人选。”


“我赌沈妙赢。”】


“苏明枫啊,这下你看走了眼吧。”有相熟的调侃道。


“谢景行眼光这么独特吗?”


“什么叫独特?这是眼光好!”


“那时候谢景行就那么……相……信沈妙了吗?”


“这俩人从那时起就看对了眼吗?”


众人议论纷纷,倒是苏明枫挠挠头,尴尬的向沈妙拱手:“抱歉啊沈小姐,我不该说那些话。”


沈妙站起身,浅笑道:“没关系。”


……


沈妙刚坐下,就看见罗潭对她挤眉弄眼,她旁边的高阳一脸无奈。


沈妙扶额,怎么罗潭在这些事上比她还激动?


【台上已经在开始准备了。


今日的武类步射,实在是足以提起在场人所有人的心神。这哪里是校验挑战,分明是赌命。

广文堂果真让人写了生死状来,血色的字迹在雪白的布帛上分外醒目。沈妙提笔写上自己的名字,她写的极为潇洒,仿佛根本未将这重逾千斤的东西放在眼中。


那是自然的,她曾无数次的写过自己的名字。替傅修宜向匈奴写降书的时候,自愿成为秦国的人质时候,婉瑜出嫁的时候,废太子的时候……沈妙这两个字,代表的全是血泪,其中的苦难,无人能懂。】


谢景行皱了皱眉,握紧沈妙的手,仿佛在说:有我在,你不会再重蹈覆辙。


待他回去,定会让沈妙报仇雪恨,让她不再受任何人欺辱。


沈妙没有说话,手掌张开,手指灵活的穿进谢景行的指缝中,两只纤细的手就此十指相扣。


【相比之下,蔡霖却没那么轻松了。


少年虽然是胜负心最强的时候,可是毕竟是第一次签下生死状这种东西。蔡霖只是个被家族保护的太好的孩子,甚至不够成熟。沈妙这般坦然,倒让他心中更加害怕。


下笔重逾千斤,他写的艰难,自己歪歪扭扭,同沈妙的名字形成鲜明对比。


……


她道:“谁都知道蔡公子步射超群,若是射偏,定不会是失手,只能是故意为之。蔡公子是故意想要杀了我,我却不然,谁都知道我对此一窍不通,若是射不中,也是情理之中。”


蔡霖一怔,随即目瞪口呆,心中涌上了一股深深的无力。


是啊,他射偏,就是故意,沈妙射偏,却是自然。他甚至都不能失手,因为……那样所有人都能看出来他是故意的!


他让沈妙进退维谷,沈妙就立刻原样奉还。


怎样都是错。


“蔡公子为了避免第二场被我射中,自然也可以在第一轮一鼓作气直接杀了我。生死状都立了,你杀了我,也不过是比试结果,除了天下人的唾沫,不必负一分责任。”


“我就在这里,你敢杀吗?”


蔡霖像是头一次相见般盯着对面的少女,满眼都是不可置信。】


“*,沈小姐也太霸气了吧!”


“老子宣布沈小姐就是我的偶像!”


“真是巾帼不让须眉,这女子当真优秀!”


“谁说女子不如男,我第一个不服。”


睛祯看着屏幕上丰神绰约、风华正茂的少女心生羡慕,却也不悔当初的决定。


她最是勇敢,愿为一人放弃向往的生活,也愿为一人赴黄泉。通往皇宫的路太难走了,若是没有谢行止,她也不敢走下去。


睛祯笑着,她爱谢行止,此生无悔,只是有些愦憾罢了。


谢行止看着睛祯的笑颜,心里像是被针扎了般,刺痛不已。


【……


“哎哟,五姐儿还站在上头做什么?若是拿蔡家少爷射偏了该如何?”任婉云道。她的心中有些为难,若是沈妙真的出了什么意外,沈信就算再如何待沈家人好,也必然饶不了她。


她将这样的生死大事只用“小孩子间的玩闹”来形容。毕竟任婉云才是掌家的人,出了事也有任婉云担着。不过她这话倒是说到任婉云心坎里去了。全都是沈妙自己要争一时意气,若是沈妙好好地求饶,对蔡霖说几句服软的话,自然不会落到如今这个地步。


“放宽心吧。”陈若秋道:“我看那蔡家公子大约只想吓唬吓唬五姐儿,这样的校验场上,大伙儿都争的是风度,现在喊停是不可能的。”


“娘不必担心呐,”沈清也对任婉云道:“蔡霖的步射好得很,无论如何都不会射偏的。”


沈清还想着沈妙挡着她当皇子妃的梦,现在巴不得沈妙当中颜面无存。听闻有些人惊到深处的时候会屎尿齐飞,倒不知道沈妙会如何?


若是蔡霖真的射偏了……毁了她的脸也不错,沈清想。】


“这沈小姐的表姐和伯母也太恶心了吧!”


“真恶毒!”


“特别是那沈清,居然还想让沈五小姐毁容,真是可恨至极!”


一时间,唾骂声四起,沈家人阴沉的脸也缓了缓。


前排,谢景行只觉得沈家二房、三房死的太轻松了,想想他们上辈子做的混账事就恶心,应该让他们生不如死才对。


【蔡霖手里握着长弓,面对着三丈外的沈妙,额上冷汗涔涔。


沈妙安静的站着,风吹起她宽大的披风袍角,猎猎紫衣拂动间,眉目宛然,然而那种威严的气度,仿佛经历了大风大浪后的沉静,却给她整个人镀上了一层耀眼的光辉。


蔡霖缓缓拉开弓,他想:只要沈妙求饶就好了,只要她掉一滴眼泪,说句求饶的话,他就能趁机好好羞辱她一番,就不必做这样进退两难的画面。


可惜他的愿望终究是落空了。沈妙神情平静,仿佛并不把他放在眼里。


沈玥皱起眉。


为什么想象中沈妙痛哭求饶的画面并未出现?为什么沈妙看上去竟比蔡霖还要从容?


已经有不少的人发现这点了,对于原先那个草包的印象正在悄悄改观。不是每个姑娘都能站在手持弓箭的人对面波澜不惊,若说是继承了沈信大敌当前亦不变脸色的镇定,只能说虎父无犬女。


蔡霖的手开始发抖,三丈外的草果子平日与他不过是轻而易举的事情,今日却是分外艰难。那距离似乎变得很遥远。


而沈妙的话萦绕在他耳边:“我就在这里,你敢杀吗?”


他敢吗?他敢吗?他敢吗?】


沈信“哼”了一声,心中不屑。


沈丘目不转睛的看着屏幕,要是那个蔡霖敢射中他妹妹,他就弄死那姓蔡的。


【“咻”的一声,箭矢猛地划过。


可只在半空中晃了晃,就掉了下来。


甚至没挨到沈妙的衣角,仿佛力气不足似的,更勿用提射中草果子了。


满场哄笑。


甚至有同窗笑着打趣:“蔡霖,你莫不是怜香惜玉了,平时十丈亦可以射中,今日三丈便不行了?”


他擦了擦额上的汗,立刻开始搭弓射箭。第二支箭矢,射到了沈妙脚下。


第三支倒是擦着沈妙的发髻飞过,碰倒了沈妙头上的草果子,沈妙的发髻被打散,一头黑发顺势流泻满肩。


然而即便是箭矢险险擦过脸颊的时候,她都未曾动容过一分神色。


黑的发,紫的衣,少女雪肤花貌,在风中站的笔直。


蔡霖的双手一软,长弓和箭矢一起掉了满地。全场静寂无声。


便是傻子都看出来了,怕的人不是沈妙,而是蔡霖。


我就在这里,你敢杀我吗?


不敢。


我敢。


她微微一笑,那双幼兽般的明眸中显出一点残忍来,配和着如今尚且还稍显天真的脸蛋来说,有种奇异的美丽。


“现在,换我了。”】


“好帅!”


“说真的,我当时在场,我都震惊了。”


“话说,沈小姐可真漂亮。”


“是啊,那气质无人能及好吧?”


谢景行默默点了点头,很是赞同。


沈信一脸自豪,仿佛被夸、羸得比赛的是他一样。


罗雪雁看不下去,掐了他一下,让他收敛点。


沈丘和冯安宁窃窃私语。


【“换我了”三个被沈妙说的轻飘飘的,却带着莫名的寒意。仿佛声音是从九天之上传来,沉闷的砸在蔡霖面前。


蔡霖额上的冷汗顺着脸庞滑落下来,他怔怔的看着面前的沈妙。


沈妙上前几步,弯腰捡起地上的长弓。全场所有的人都看着她的一举一动,眼都舍不得转开。


这实在是意料之外的画面。原本以为会看见沈妙吓得昏厥或者形容失态,偏偏她一点事也没有。反而是蔡霖而已冷汗涔涔,三支箭一支也未重。


短暂的沉默过后,台下众人开始纷纷议论起来。


“果真是虎父无犬女!这沈家小姐好胆量!”说话的这人与沈信平日里交情不错,原先听闻沈妙草包愚蠢的事实还有些怀疑,今日一见,只道那些话都是流言。有这等胆量和气魄,哪里就是草包了?分明就是有心之人故意为之,故意抹黑小姑娘的名声。


“的确不错,你瞧方才她眼都未眨,那箭头再偏点可就划伤脸颊了啊。这姑娘真是有大将之风,便是换了我等,大约也会吓一跳的吧。”


“你也不瞧瞧她是出自哪家人?沈将军的姑娘还能坏的不成?看来原先那些话都是传言,不可信,哎,难怪要故意抹黑她了,木秀于林风必摧之,小小年纪这般出色,难怪惹人嫉妒。”】


“果真是虎父无犬女!”


“沈小姐哪里痴傻?分明足智多谋、智勇双全。”


“是啊,肯定是有人故意徘傍沈小姐,出头椽儿先朽烂。”


“呵,沈妙这就把你们收买了?”


“你什么意思?!”


“……”


不远处,沈信仰着头,一脸赞同:“好好好,虎父无犬女!娇娇不愧是我的女儿,智勇双全,天姿聪慧!将我的优点全继承了,哈哈哈。”但随即他又懊悔起来,“便宜谢景行那小子了,得了我这么个宝贝女儿。”


罗雪雁:……


谢景行:……我们娇娇自是极好的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写的有点急,欢迎捉虫




评论(43)

热度(319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